就是愛電影這次要介紹的是Peaceful Warrior(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是的..這是部2006年6月就出來的電影..台灣到了2007年底才引進上映..
改編自Dan Millman的半自傳體小說Way of peaceful warrior: a book that change lives..
Dan是前世界級彈簧床錦標選手..Stanford University體操教練..Oberlin College教授...武術輔導員..
其實這本書我一直有印象..但一直沒有看過..頂多在書店匆匆一瞥..
1996年其實遠流有出過翻譯本..不過翻的書名是叫"和平戰士的旅程"(照翻..好樣的!!)..
後來心靈工坊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個名字..算是奇招喔!!也掀起一番討論..
我只看過Dan的另一本書Living on Purpose(時時刻刻-生命法則的Q&A)..
也很值得推薦喔!!
不扯太遠了..講回電影上吧!!(跟原著有些不同..我照著電影敘述囉!!)
話說Dan(Scott Mechlowicz飾演)是一位熱愛體操運動的優質選手..滿腦子就是夢想著參加奧運並得到金牌..

跟一般大學生一樣..玩樂..喝酒..性..樣樣來者不拒..
但滿腦子只有自己的Dan..也與同隊的選手朋友漸漸不合..
而教練Garrick(Tim DeKay飾演)也很看好他..

在一天半夜裡..騎著車到了一家24小時營業的加油站..發現了一個怪老人..
穿著左右腳相反的鞋子..只有這樣並不怪異..
更令他驚訝的是..在要離開的時候..他瞥見那個老人..

這一刻在地面..下一刻再看時已經在屋頂上佇足..這轉頭的瞬間不過一兩秒..
而高度是以一個老頭子身手不可能辦到的(除非是蜘蛛人還是會飛之類的吧!!)..
為了讓自己能在體操裡更精進..他請教了這位老人把秘密告訴他..
Dan叫他Socrates(Nick Nolte飾演)..

(有沒有眼熟??就是史萊姆Hulk的老爸!!喜歡綠巨人的不要打我..)..
以為只是一般體育訓練的故事??不!!
SocratesDan的是更深入的事..
是生活態度..是面對生命的看法..

就像
Living on Purpose書內提過的..
過去在記憶裡..未來在想像中..
只有現在存在於當下..人生就是每個當下..

Dan學會的第一件事就是活在當下..
Socrates教導的方式也很特別..運用強烈的對比和衝擊來啟發..


Socrates第一天晚上就告訴Dan..要通過這一連串的訓練..你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
你要先淨化你的身體..把你腦中多餘的垃圾丟掉..敞開心胸的接納你心中真正的聲音和感覺..

其實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建議多看個幾次..或是把裡面的對話記下來..
對照自己的生活..再去看書..會有很多不一樣的感受..
藉由影像更直接的刺激..再來咀嚼書中的滋味..相輔相成喔!!
電影裡出現一位Dan夢寐以求的女生Joy(Amy Smart飾演)..

(記得她嗎??Butterfly Effect裡的Kayleigh Miller)..
她跟在Socrates旁邊..跟Dan又是同學校的..
更早接受Socrates的教導而且貫徹..整個人充滿著神秘的氣質吸引著Dan..
雖然重點並沒有著墨在這兩個人身上..但一幕她藉由手治療Dan的畫面..
讓我很想說..Joy妳是不是Shaman呀!!(有看我之前日記大概會知道我講什麼)
在學習過程裡..Dan遭受了更大的打擊..

一場車禍..教練
Garrick的不信任..

最後都在Socrates的教導下一一化解..

僅管最後Socrates並沒有再出現了..像個謎一樣的消失了..

Dan已經知道該怎麼去生活..面對一切的挑戰..
Socrates說的戰士一樣..做自己喜愛的事..過程更值得喜悅..
而一切就變得滿足和快樂..
尤其在電影最後一幕..會讓人真的覺得驚喜或起雞皮疙瘩..
但也代表他貫徹Socrates的教導..
一部好電影..來自一部好書..兩者都推薦給大家欣賞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魔法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