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介紹一本新書吧!!
在書店逛的時候..很快就吸引我的目光(不是因為書名)..
一則歸類在商業..一則因為跟網路有關..
其實這類書不少..但我幾乎都沒有興趣..
但翻過這本的序之後..作者的看法引起我的共鳴..
封底寫著..
假如現有的Web 2.0發展方向不變..
所有創作-文學與音樂-都將死亡..
長尾理論所標榜的美麗新未來..
不但無法降臨..還會帶來更大的災難..
這本書叫做"THE CULT OF THE AMATEUR how today's internet is killing our culture"..
中譯是"你在看誰的部落格?"

作者Andrew Keen用了大量的數據來佐證自己的看法..
而且他也不是無的放矢..
他是曾是參與和信仰網路的一份子..在Web 2.0時代之前就已經創立了音樂類型的網站..
但他自述這本書不是一般的評論..而是叛教者的作品..
的確..這本書的批判..可以讓人省思到很多的層面..
首先是T.H. Huxley的無限猴子定律..
如果你拿無限多台打字機給無限多隻猴子..最後總會有隻猴子能打出一篇大師傑作..
一部莎士比亞的劇作..一則柏拉圖的哲學對話錄..或一篇Adam Smith的經濟學論文..
用在Web 2.0的世界..一個混亂龐大任意轉載重新組合的世界..
Andrew說..業餘者教派整在改寫我們的未來..
是的..一大堆的blog..wiki..google..youtube..
整本書檢討在這個充斥不專業的言論(我自己覺得很多是言之無物或無病呻吟)或技巧的網路世界改變了這個世界的存有文化..
並順理成章的侵犯了人本身的隱私權和智慧財產權而不自知..
寫到這裡很多人可能不以為然..不過如果有機會不如去看看這本書..
雖然我不太認為這會是暢銷書..尤其還冒犯了很多懷有網路夢的人..
但這部有點像離經叛道的作品..確實點出了現實..
舉凡多少人以為wiki裡找到的資料是真實的(但wiki讓任何人任何時間都可以修改)..
blog..youtube..成為廠商埋下廣告或推廣的地方(無法得知背後的目的..因為自由修改跟成立)..
匿名的特性讓人不用為自己的言論負責..即便有幾起被訴的案件但仍是九牛一毛(因為沒有制序)..
Andrew在書末也提出了建議來改善這樣的現象..下了不錯的句點..
但仍然需要很多的努力囉!!
毀壞跟建設只在一線之間..

我個人是開放原始碼的擁護者..但這一樣需要有制序的管理..
自由不是無限制的自由..
這也是linux或是FreeBSD會有組織來控制核心的發展的原因..
所以道德的自我約束變得相對重要..
這裡我先就真實來抒發己見..
你知道你在看的東西是真實的嗎??還是只是一個人或廣告商的蓄意製造..
舉例來說..我曾經收到一封轉寄的信..
信中講述的是為了孩子的教育犧牲自己的妓女老師..看完真的令人動容..
結果是這是一篇假的故事(不管是人或是事..只是個重新組合編造的故事)..
某個內地的部落客蓄意製作..除了增加自己的人氣外..
他自述是為了讓人重視教育資源的不均..但在被揭發之前絕口不提這是假的故事..
而在被組合的故事背後的真正主角(一位為了學生犧牲生命的老師)卻被遺忘(如果沒被揭發)..
虛假的東西不斷被製造的時候..人們怎麼去面對及判斷真相??
就像wiki百科不斷被竄改一樣..
就像網路匿名不斷重新捲土再來一樣..
專業及業餘的部份就請看書中的論述..
另一個重要的問題..你知道你在網路上使用的一舉一動都有可能被監視著嗎??
某些隱私權政策偷偷紀錄著你的一舉一動..不過這是你默許同意的..
這個在我使用yahoo信箱的時候有發現..(不是說免費不好..只是相對的你必需貢獻某些資料..)
所以一旦有一天發現你的資料在網路上查詢的到也不要訝異..
就像書中寫到一位女子背著丈夫找男人上床..
就在網路上自白..在某搜尋引擎輸入從開始到結束共2393個私密的問題..
如"我和網路情人見面了..但床上感覺並不好".."上帝會懲罰偷情嗎??"..
然後這些查詢資料後來都被公開了..
瞬間所有觀注的人都知道她..知道她是誰住哪裡等等..
而google正朝向終極的搜尋引擎的目標邁進..
運用演算法分析加上紀錄所有的資料..
小心!!一切都不在是秘密..
還有..垃圾資訊少看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魔法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