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拖了快兩個星期..
怎麼可以不檢討呢??



哈!!上圖是在趕參加劇漫獎作品時畫的..
當做是放鬆心情的方式..
第一次挑戰新聞局劇情漫畫獎..只能說初生之犢不畏虎..
也不管自己畫技成熟了沒..分鏡分得好不好..
過程中一個人蠻幹..也沒拿分鏡去請老師指導..
心裡只有一個想法..如果沒有這股往前衝的勇氣..
如果沒有自己一個人真正做過一次..
怎麼會把缺點看得一清二楚..然後深深刻刻的感受..
從3頁到8頁..一次跳到120頁..
畫下去才知道這過程不是簡簡單單可以完成的..


先來講我沒有選擇用紙跟筆畫..
全程使用Comic Studio跟數位板來畫圖..
分鏡草稿完稿通通在軟體上完成..
好處是修改方便..壞處是一直盯電腦很累..
真想買一大罐葉黃素來顧眼睛..
能手繪派的會不認同..但是我只是想利用現有的工具做發揮..
而且電腦我用的比較熟悉..

新聞局劇情漫畫獎的要求是要畫120頁以上的作品..
Comic Studio限制設定作品最多99頁..
這個限制我想跟Comic Studio的記憶體管理有關..
因為很多功能在沒有合併圖層的情況下佔用記憶體很多..
雖然我的電腦記憶體已經有8G..
但不得不說這套軟體管理記憶體的能力應該還可以再加強的..
第一次輸出60頁的時候..沒辦法一次完全60頁都輸出成檔案..
有些頁圖層一多或網點一多或是效果一多就處理不出來..
單頁也有可能有這樣的問題..解決方式是合併圖層..
包括文字..對話框..網點..效果..能合併就盡量合併吧!!
當然這個是要在完稿的時候做..

G筆畫到底..沒能好好用其他的筆類實在很可惜..
受到港漫畫風的影響..已經慢慢在調整了..
要漸漸有自己的畫風出來..這個是一個目標..
畫背景雖然能用效果做..但還是要練習..
畫完之後真的覺得背景超重要的..
空間跟人物的透視也一樣..尤其在畫跟現實很接近的漫畫時..
當然不管是什麼類型的漫畫..透視都不能忽略..
這個有待改進..

故事內容取材自真人真事..是朋友的故事..
在修改的時候..坦白說遇到像曾建華老師書裡提到不能犯的缺點..
就是邊畫邊想故事..雖然大致的故事已經成型..
但犯這個大忌影響到分鏡及完稿的速度..
時間分配不理想..這個時候完全顯現出來了..
先要感謝朋友的支持..畫的時候正值你們忙碌的時期..
還讓你們抽空給我訪問取材..真是不好意思!!
如果不是你們..我沒辦法畫出這個作品..
雖然還有一半沒完稿..但我會完成送給你們的..
講到時間..不得不佩服真正的漫畫家(我的定義是連載連環漫畫家)..
在時間有限的壓力下..完成分鏡草稿跟完稿等階段..
沒有真正跑過一次是不會了解的..
扣掉個人的畫風畫技不說..從故事發想到分鏡到草稿到完稿..
漫畫家身兼劇本創作..導演..演員..把自己想表達的事物表現出來..
真的是不錯的挑戰呀!!呵!!

第一次畫那麼多頁..缺點超多的..
不知道嗑掉多少罐蜆精跟人蔘雞精..抽了多少根煙..
幾乎不出門..但畫的很快樂..
尤其是當4月29日完成新聞局的條件作品之後..
整個人身心有了一種滿足感..
先要感謝一些人(又沒得獎就講這些..哈!!但能完成也是要感謝的!!)..
鍾孟舜老師..一年前開始上課..算是啟蒙我對漫畫完整的觀念..
第一次畫只有3頁..第一個不完整的作品..
但有學到基礎技巧跟應用..也算是好好的給我當頭棒喝..
曾建華老師..熱血型男教師不是浪得虛名..他的課堂上絕對感受的到..
對漫畫的熱情..應用的技巧..
甚至網路上免費開課指導有興趣的朋友..給了我不少的幫助..
第二個交的作品只有8頁..也謝謝老師不嫌棄的指出我的問題..
對於時間掌控還要多向老師學學呢!!
易水翔麟老師..在畫參賽作品的期間也同時在上老師的課..
看到老師以往的手稿..教案的豐富..即便一句加油也能給人勇氣..
搞笑風格獨具..一樣對漫畫有無限熱情..
真不愧是搞笑藝人厲害的大叔呀!!哈!!
顆粒老師..看Lovely無所不在的月刊連載也變成我的習慣啦!!
能放鬆緊張的心情..部落格也有超搞笑的內容..
尤其是夢的足跡給我挺大的激勵!!
企鵝皮..目前也是有在連載的漫畫家..擅長搞笑風格及養眼的圖..
也收到他的關心跟鼓勵..真是謝謝他呀!!
X萊姆..哈!!在截稿前認識他..據說算是我的學弟..
但畫漫畫他是前輩啦!!他也有參加這次劇漫獎..先祝他得獎囉!!
也很擅長搞笑..但也有心靈層面的深奧(蚊香)..:P
多一個志同道合的也是要感謝..:)
棉花糖(小球跟聖哲)..小飛行熱烈發售中..超好聽的專輯..
因為他們我更堅持畫漫畫..另一個原因是秘密啦!!
謝謝你們喔!!愛你們啦!!
還有許多身邊支持我的朋友..謝謝你們沒有在我身上澆冷水..
謝謝老爸老媽忍受我的怪脾氣(沒有我弟怪)..
同意我從軍中退下來去完成自己的一個夢想(好像不答應也不行)..
有我這樣的兒子真的讓你們辛苦啦!!
其實有不少感觸..總之就是謝謝!!(90度鞠躬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魔法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