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暗中帶一絲光明..
破碎裡求半點完整..

好久沒這麼憾動人心的感覺!!
生日的時候給自己挑了兩部片子..
沒想到給自己的震撼那麼的大..
一部就是逆光飛翔..再來就是這部Detachment 人間師格..
而我先寫這部的原因就是真的更震撼!!一定要看!!XD


Adrien Brody飾演Henry Barthes..
一個堅持選擇代課這條路的老師..幼時的陰影導致長大後的行事風格..
也是最受推薦的代課老師不二人選..能夠抓住學生的節奏跟心理..
以主角貫穿全片..精湛的表演透露出主角的痛苦與無奈..但又努力以赴的本質..
(我也很推薦他主演的The Experiment 叛獄風雲喔!!)

Sami Gayle飾演Erica..
逃家少女..以原始的本錢當雛妓在街頭求生..
上一篇 [魔法師看電影]Stolen 盜數計時提到過她..
也是吸引我看此部的原因之一..

Betty Kaye飾演Meredith..
在班上被鄙視不顯眼的學生..卻有著獨特的暗黑破壞神3藝術天份..
(D3煉獄打不過A3真是悲哀..QQ)

Marcia Gay Harden飾演Carol Dearden..
失意的知名教育家兼校長..過氣卻管理著問題叢生的學校..
Marcia Gay Harden也有不少電影跟電視作品..

James Caan飾演Charles Seaboldt..
擔任教職多年已練就一身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老師..對現況不主動積極..
反正混口飯吃..也活得輕鬆自在..
God Father裡的硬底子老演員..演起來毫不費力..

Christina Hendricks飾演Sarah Madison..
年輕漂亮的女老師..但也被問題學生折磨..

劉玉玲飾演Doris Parker..
極為無力的輔導老師..一個個都讓她走向崩潰..

Blythe Danner飾演Perkins..跟Charles一樣資深教職員..

Tim Blake Nelson飾演Wiatt..在學校裡是個沒有存在感的老師..
其實這部片集結很多資深演員..甚至有個令我意外的角色..
是著名影集中的主角喔!!不過我在電影裡沒認出來..XD(當然戲份也不多)


OK!!從上圖大概就可以看出這部片的端倪..
導演Tony KayeAmerican History X 美國X檔案中..
就大膽露骨講述種族主義跟家庭影響力..

這一次把矛頭轉向教育系統的現況..一樣大膽..更多的沉重..
Betty Kaye正是導演的女兒..這我也覺得很大膽但是正確的決定啊!!XD

主線圍繞著Henry開始進行..穿插著過去與現在..再拉進周圍的人..
副線看似Erica..但我覺得是Meredith..從接觸到觀察Henry..進而連結到放棄..

我懷疑是導演Tony想捧Betty(不合理亂套懷疑..XD)..
貫穿劇中的想法就是We All Have Problems..

沒錯..每個人..包括整個教育..
片頭一開始的粉筆黑板動畫穿插著不少老師成為老師的理由..
沒有想像中的熱血激昂..反倒是工作就是工作..
工作理想當然爾可以請假..而片中的高中已經讓不少老師卻步了..
使得Henry授命進入這個問題中心混戰..

他的才能毫無疑問的能勝任代課老師一職..能迅速掌握住學生的心理進而教學..
但是他本身最大的問題來自幼年的心理創傷..
使得他剝離對學生的情感..也不願意進而培養感情..


而最親密的人只剩臥病在床的外公(Louis Zorich飾演)..卻也是創傷的導火線之一..

母親的畫面三不五時的穿過Henry的心中..足見影響之深..

難以管教的學生..在Henry毫無畏懼下可以迎刃而解..


怪獸家長跟怪獸學生讓同為年輕教師的Sarah Madison挨了一記悶棍..

不同的是Charles Seaboldt卻能以獨特幽默的方式化解問題..
不過看得出來是有做..但有沒有成功再說..

畢竟問題不是一天兩天..他也不是神能解救蒼生..保住自己的飯碗比較重要..

輔導老師Doris Parker也面臨同樣的困境..
無法處理的家長跟學生如滔滔江水綿綿不絕..


甚至最沒存在感的老師在禮堂呼呼大睡也沒人發現..簡直像油女志乃一樣..

老師們自身的確有些問題..但怪獸家長帶出來的怪獸學生最讓他們頭疼跟乏力..

面對這一切..連校長Carol Dearden也束手無策..

請來Henry也只是暫時照顧一個班而已..
還有千千萬萬個問題待處理..包括自己的婚姻問題..


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像GTO的鬼塚英吉一樣..意外的有效!!

Meredith的美術跟攝影天份在父親眼中只是不務正業..卻也引爆後面的衝擊..

HenryErica中間的插曲..形成了Herny對創傷的救贖..

創傷的起點也得到了緩衝..一幕幕Henry的自白..一幕幕情緒的爆發..



粉筆動畫的暗示..不時的穿插其中..



不自覺像黑洞一樣出現!!然後把人深深的吸進去..



這些問題有解嗎??能否在最後給他們最完美的答案或交待??
亦或是給我們深深的反思呢??


就留待大家去見個分曉吧!!

本片赤裸裸的把教育現況跟家庭現況給剖了出來..而這些現況也存在在生活周遭..
我身邊也有當老師或當過老師的親朋好友..
但有些人的熱情被磨滅..尊嚴被剝奪..被這些怪獸..

也許他們也有本身的問題..但在他們的心中始終有一絲希望跟光明..

就像Henry一樣相信可以為學生們帶來些機會跟改變..其他的老師也一樣..
不然就會被謊言所建立的真實所埋沒..然後相信一個矛盾的現實..

久而久之孵化出一個真的無法處理的怪獸了..

片中不少偏紅的畫面呈現熱情也呈現了憤怒..粉筆動畫也是很妙的表現手法..

眾多虛假的微笑背後..只要有一個憂傷就毀掉全部重新開始..

那為何不讓未來的主人翁真正發自內心的微笑呢??

喔!!揭曉那個戲份不多的歷史老師角色..

認出他是誰沒有??CSI的老大Gil Grissom啊!!(William Petersen飾演)XDD
我還真的沒認出來..="=
那天看電影的時候..其他觀眾都是女生..旁邊坐的還應該是老師..討論著學校的事..
我想這部也會給他們一些衝擊吧!!
這真的很好看..真的很推薦啊!!!
憑票根還可以吃上面圖中的蛋糕喔!!XD(活動在此)
來看預告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風之魔法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