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經滄桑笑看人生百態..
斑白頭髮帶著一抹笑容..




今天的雨還真是配合這部電影呀!!
去年2月上映的這部Captain Abu Raed(愛無盡 夢飛翔)..
代表約旦參加2009 Oscar..雖然沒獲得最佳外語片入圍..
但這部卻讓我比得獎片Departures更有感覺..
這部電影淺淺淡淡的把主角的態度表達出來..
卻讓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Nadim Sawalha飾演主角Abu Raed..

在機場擔任清潔工..卻相當有學識..
這位演過龐德系列電影的老牌約旦裔演員..
詮釋Abu真的是入木三分呀!!
Rana Sultan飾演Nour..

初生之犢不畏虎..在約旦當地是一線的主持人..
但跟Nadim Sawalha對戲也不顯生澀..
Hussein Al Sous飾演小主角小穆(我不知道他名字怎麼拼啦!!)

不要為小孩子不重要..這個小大人可比Nour更吃重說..
而且充滿了戲劇性..



接下來說故事吧!!
畫面一開始與最後相呼應..但請認真看完喔!!:P
Abu Raed數年前喪妻..目前獨居..在國際機場擔任清潔工..

雖然是很基層的工作..但他愛好閱讀所以學識涵養不錯..
在垃圾桶撿到一頂機長的帽子..索性戴了回家..

Abu居住的地方自然不是什麼高級住宅區..
但頂樓視野很好..被周遭的小孩認為他是機長..
本來算是封閉的態度因孩子們而打開..

常聚在一起訴說著一個個冒險故事..
雖然他不曾出過國..不曾搭過飛機..
但是他用學識給孩子們一個又一個的想像空間..
在經濟不甚富裕的那個地區..帶給他們很多的歡樂..

可是小穆是個特別的孩子..很早就帶著現實的眼光..
家庭有著特殊的關係..導致他最後打破了孩子們的美夢..
Abu不是機長的事實也讓孩子們提早面對現實..
Abu對孩子們的關心不減..之後的所做所為都是無悔付出..

Nour是一位女性機長..偶然發現Abu的特別..
與之接觸之後也受其感染及領悟..
Abu的一言一語..一舉一動..展現了人性的光輝面..

那個笑容代表了無怨無悔..
故事穿插著只會說不會做的人物..
只想到生活而不管未來如何的人物..
適當的諷刺我們常在周遭看見的類型..
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過著樸實生活的人是對人生有明確目標的..

這或許是Abu後期的寫照..也或許是給Nour的建言..
Abu會害怕..但不畏懼..會面對..而不逃避..
電影中也有點到他沒辦法改變的事實..
而他連續做了兩個決定產生了意想不到的結果..
這就有待大家去電影院挖掘啦!!
這是部會讓人好好省思的電影..我也推薦這部好看的電影..

Abu和你我一樣的平凡..卻也一樣擁有不平凡的能力..
而那個能力來自於不一樣的決定..小穆深深的體會到了..
我相信看完這部電影..你也有機會體會到..

沒有缺點嗎??當然還是有..不過是特例..
一開始我以為是導演的手法..但很不適應..
結果我發現是戲院播放的問題..畫面上方被截掉了..
並沒有完整投射到螢幕上..希望有播放的戲院別犯這種錯..
這不能怪到影片身上..但還是要提一下..
再來是劇情的小缺憾..我其實蠻想見到另一個孩子未來的結果的..
因為有不少的鋪陳..但沒演出來..我會覺得有點可惜的說..
還有就是翻譯的問題..有不少地方的翻譯漏掉了..
雖然是偶爾漏個一句可能是口語的話..不會影響對本片的觀看..
但覺得有說話但卻聽不懂意思又沒字幕對照有點悶啊!!
但小缺憾還是不影響本片是個值得推薦的好電影..
甚至比Departures更值得我欣賞跟喜歡..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愛無盡 夢飛翔官方部落格看看相關資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魔法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