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一天..插在我心中的紀律小指鍊被除掉..道德制約變無效..
我想我會和幻影旅團團長庫洛洛妮翁說的話一樣..胡作非為..


上面那句話是我很久以前寫的..
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不得不說正對我的胃口..
本片由Prison Break 越獄風雲的導演Paul Scheuring執導跟劇本..
喜歡這部影集的朋友也要錯過這部片子喔!!

Adrien Brody飾演主角Travis..
機緣參加這個心理測試..引爆一連串的反擊..
在上部電影Splice的文章才說期待他多演幾部電影..
現在就有機會看到了(其實我在上映前就看了..只是很會拖時間沒寫..XD)

Forest Whitaker飾演另一個主角Barris..
一樣的動機參加心理測試..衝突於焉展開..

先給這部片子掌聲吧!!我喜歡這部電影塑造的氣氛跟傳達..
本部翻拍自2001年的Das Experiment..改編自Mario Giordano的小說..
一個實驗挑戰人性為何物..終於引爆最後的血腥..
與同樣是實驗的Splice相比..角色的刻劃跟演技大大的加分呀!!
兩大Oscar影帝Adrien BrodyForest Whitaker同台飆技..
原諒我沒注意到Adrien Brody..他之前的片子我沒怎麼看過..
所以才說期待他多演幾部電影(不過沒演很多也是事實)..
在我喜歡看電影之前..
他就演過了The Thin Red Line 紅色警戒The Pianist 戰地琴人等片..
Forest Whitaker更是以眼神震撼了我呀!!

故事敘述Travis邂逅了Bay(Maggie Grace飾演)..
被辭去工作的Travis需要一筆錢與Bay前往印度共度..
在報紙的廣告上看到徵人訊息..便前往參加..
這是一個角色扮演的心理測試實驗..標榜著安全為第一考慮選項..

酬勞也是相當高..應徵的來自不同環境不同個性的人..
錢的誘因及相信實驗者的規範..為數26人的團體展開了預計為期14天的實驗..
實驗內容是將人分成兩組扮演獄卒跟犯人..獄卒人數明顯少於犯人..

並訂下了獄卒規則..
Rule NO.1 Prisoners must eat three meals a day and all food must be consumed.
犯人一天三餐必須把餐盤清光..想當然爾伙食不會好到哪裡去..
Rule NO.2 There will be 30 minutes of rec daily.
犯人每天有30分鐘的放風時間..聽到真是難過..><
Rule NO.3 Prisoners are allowed only in prisoner-designated areas.
犯人只被允許在特定的區域行動..限制是一定要的..
Rule NO.4 Prisoners must speak only when spoken to.
犯人只能在獄卒與之對話的時候回話..言論自由不復在..
Rule NO.5 Prisoners must not touch the guards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those that break the rules must be punished commensurately.

犯人無論任何情況下都不能碰到獄卒的身體..只要這些規則被犯人觸犯..
獄卒必須採取相對應合適的處罰..

另外實驗主導人仍說安全為第一考量..當場地的紅燈亮起..實驗立即結束..
暴力行為在此實驗是不被允許的..雙方都一樣..
微妙的是相對應合適的處罰並未規範..而紅燈的事只有獄卒知道..

短暫的友誼在實驗開始後因階級而開始瓦解..相對勢力的人開始各自形成力量..
各自產生一位近似領導者的人物出現..
獄卒方自然是Barris..囚犯方則是Travis..

實驗的過程中會有什麼樣的意外發展??
被賦予不完全權力的一方..如何應付囚犯的反應??
被限制被剝奪權利的一方..又如何來處理自獄卒的控制??

這部電影的主題很有趣..在現實生活真也不乏類似的經驗..
不是只有監獄而已..
小部份的權力者..以為自己大過了天..
而所暗示的天..根本就天高皇帝遠..
受控制的一方..不像監獄裡的犯人受絕對的控制..
而是受規範管制了..當權力者的控制越來越過份..
揭杆起義的時間也不遠了..

弱勢的一個角色Benjy為了錢隱瞞自己的狀態..
也暗示了現實生活中犧牲者..不敢反抗..不敢表達意見..
需要一個仗義執言的角色..如果沒有..結局自然可見..

另外一個狀況是無能的權力者跟小嘍囉..這看起來更常見了..
暗示更大權力者的紅燈何時會插手呢??
只有出事的時候..不然其他時候就是放著不管任其發展..
我們的法官大概也是這樣子吧!!XD

扯太遠了..漫畫幽遊白書裡的仙水忍在看過靈界收藏的黑之章錄影帶之後..
便對自己以靈界偵探消滅人類世界的妖怪看似正義的行為自責..
黑之章錄影帶剪輯了人類最殘忍最黑暗的行為..
有點像本片片頭跟測試影片..人類真的做出很多令人髮指的事..
我是相信人性本善啦!!但是習為惡..現為惡..

anyway..這部The Experiment很值得一看喔!!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之魔法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